牡丹江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

正文

孙英:住房建设如何迈向新的未来
来源:第一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2021-09-06 12:55:43

  7月6日,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。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英,基于全国绿色宜居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的研究和思考,分享了调查结论和住房建设如何迈向新未来的主旨发言。

  新中国成立以来,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,我国的住房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,全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78年的6.7平方米,增长到2019年的39.8平方米,增长了4.9倍。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,也实现了在居住面积上的根本性的转变。

  “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我国住房建设呈现很多新特点,党和国家也提出许多新要求,预示着我们也有新的任务需要完成。”孙英认为,从当前住房领域涌现的新特点来看,住房建设过程中资源能源消耗比较高,对环境的负荷比较大,住宅质量和品质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,住房建设存在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的问题,建筑质量通病频发。住房需求从“有没有”转为“好不好”,主要矛盾从总量短缺到结构不足,住房发展从数量不足转变为环境改善的新要求。

  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住房的发展建设,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城市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,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他强调必须把人民安居、宜居放在首位,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。今年的两会以及多次重要会议上,习近平都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,说明了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性。

  从新任务上看,已经发布的国民经济“十四五”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,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,改造提升老旧小区、老旧厂区、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的存量功能,推动老旧楼宇改造,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和充电桩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将完成1.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,基本完成大城市老旧厂区的改造。在城镇化的领域,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任务要求。

  基于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背景,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2019年做了一次全国绿色宜居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,从中发现我国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,也对面向未来提出新的要求。启示行业如何对既有的住宅和老旧小区进行改造,住房建设又该如何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居住品质的需求。

  上述居住满意度调查,有50余家行业产学研机构,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地方行业协会参与,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、覆盖面最广、时间跨度最长、调查居住类型最多的一次。住宅的类型包括商品房、保障房,时间跨度40年时间,覆盖34个省、自治区和直辖市和8个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市。

  “通过这样的调查研究,能够得出一些结论,对未来的住房发展起到启示和借鉴的作用。”孙英说,从调研的时间纬度来看,改革开放40年以来,我们在数量提升的同时,住房满意度也在上升,调研平均满意度达到70.05%,这比想象中要高。特别是2011年之后的住宅满意度,达到了79%左右比较高的水平。

  “通过这次大规模的调研所体现的实际数据,能够系统分析总结40年来住房建设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,客观反映居住者居住品质升级的真实意愿,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居住生活需求的变化趋势,建设高品质的绿色宜居建筑提供坚实的依据,对于迈步新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。”孙英表示,调研对老旧小区、既有住宅的改造,绿色住区的建设和宜居住宅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。

  在老旧小区改造层面,限于已建成的小区,结合居住者的满意、不满意以及改善需求,未来需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发力。第一,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,需要着力解决好污水排放和雨水污染;市政的环境整治方面,同时加装电梯,注重共同区域的维修维护。第二,交通和出行。着重解决机动车的停放和充电桩配置的问题,要着力解决内部道路的无障碍性问题。第三,要建立全龄友好的环境,对老人、成年人、儿童都需要非常友好,还要加强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需求的提升,增加智能的家居系统。

  面对新建的住区和住宅,未来需要关注健康宜居、绿色低碳和智慧互联等方面。

  第一,未来住区建设需要健康宜居,要考虑住宅和城市交通、周边商业医疗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关系,特别注意不要让小区有交通的噪音干扰,这一点居民反映非常强烈。

  宜居住宅的建设上,首要是健康宜居,在空间功能上,实施大空间可灵活分隔的建设,呼吁大家不要再建减力墙的房子,更多地建框架的住宅,满足大空间灵活分割的需要。适老化建设需要应对老人的需求,包括老年人未来面对的照护需求,老年人卧室需要足够的大面积。在健康环境方面,采光通风热湿环境都要良好,同时空气质量达到健康水平。

  第二,绿色低碳方面。住区要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,要求住宅有更多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,更为低碳。小区的污水和垃圾尽可能低碳化的处理。

  建设层面,隔热保温要性能良好,尽量利用可再生的能源。呼吁行业采取装配式的内装,这样不仅是便于管线的维修维护,更有利于延长建筑寿命,这就是最大的绿色低碳。

  第三,智慧互联,社区要有智慧安防管理的设施,并且依托信息化的平台,实现社区生活的智慧服务,满足大家对智慧化生活的需求。住宅内,需要打造智慧家居,包括智慧门禁、智慧火灾预警、智慧健康环境监测、智慧控制、智慧照明、智慧维修等等。

  孙英说:“建设人民满意的绿色宜居家园,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,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,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的奋斗,我们也相信最后我们能够向国家,向人民,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。”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sinaleju045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